English

买盗版就是买赃物

2001-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竖昆出言惊人:消费者购买使用盗版产品,与低价购买赃物是一样的。

日前,商业软件联盟、国际唱片业协会及美国电影协会与其中国合作伙伴在京共同举办主题为“维护消费者权益需要保护知识产权”的媒介见面会。中国消费者协会杨竖昆秘书长在会上指出:消费者购买使用盗版产品,与低价购买赃物是一样的。从长远利益上看,消费者自己也是受害者。而即使从短期利益上看,消费者购买使用盗版产品,不仅无法享受正版软件、影音产品使用者所享有的产品质量保证,而且在其权益受到损害时也很难得到维权保障。中国消费者协会完全理解和支持著作权人的呼吁,也号召广大消费者选用正版,抵制盗版,以实际行动为创造性产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据了解,以版权为基础的产业目前在世界上常被称为创造性产业。该产业主要包括商业实用软件、数据处理软件和游戏软件、影视业、电视、电影和家庭影像、音乐和录制业、音乐出版、唱片、磁带和CD盘、书籍、杂志和报纸出版业等等。

在信息时代,这些产业在提高消费者,包括企业和个人的生产效率和企业竞争力,为消费者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和娱乐内容的同时,也为许多国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巨额政府税收,并日益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